看文请搜“置顶”,几百篇的目录很齐全,翻车不补。混乱杂食人,头像=魔女梅by白金。

《镜花水月》——给我的烤茄子系列

① 我注意到(一)09这个问题了,并且懒得去改(喂
② 爱是必需品,时间鸿沟,原生家庭,概括的不能再好 。爆炸哭泣,疯狂跳跃
③ 我连麦给你唱南山南吧♡
④ 会有大惊喜的,真的√

吃多了的魔女M:

镜花水月。
在商场春节喜庆的音乐声中再把烤茄子看了一遍,然后坐在角落里写下我看到的一场镜花水月。
虽然之前常常写这样长篇的,类似“读后感”这样的东西,但都是面向一群早已去世或者遥远星辰的人物,所以恣意大放厥词。第一次直面作者啥的,我可是个害羞的人啊……
一.
其实烤茄子的审和长谷部会吸引我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们身上带有不可忽视的残缺,有经历上的,有性格上的,总之不是那种完美的、人类的理性之光凝聚的精华物。
当我看到这样的人物塑造的时候,就会觉得真实。虽然审和hsb都有一点“对方对我而言即是神一般的存在”,但是“完美的都不够可爱”,有明显瑕疵的才让人会有想要触碰的冲动(起码是让我想要触碰的嘿)。
不过我想看有瑕疵的人不是因为有一颗想找虐的心啦,只是觉得白璧微瑕方可为沁,当苦难都过去的时候手中温玉上的红让它本身价值倍增。这样我看着一双欢乐的人儿也能感受双倍幸福……显然我是在表达着令人崩溃的结局让我再也不想听南山南……
二.
病名为爱,药名也为爱。
我特别喜欢圣诞老先生让审放假的时候提到的“爱是药方”。烤茄子审悲剧的原因大概在于爱吧。别人把爱(那种爱)当作生活的奢侈品,有了是锦上添花,没了也能活;但他是把爱当作必需品,必需但是却极度缺乏,每当他在崩溃的边缘,都会有人给他一点爱,艺术、大学室友、导师……直到长谷部。之前的爱虽然把他从黄泉边给拉了回来,但是对于从未感受到爱的审(原生家庭的悲剧),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我之前说他是画在薄纸上的笑面(并不是清江),是已经有破损的玻璃人儿,就是因为他给人的感觉就是美好脆弱同时命不久矣,就像是我一见钟情(这个词以后也不干轻易用了,太沉重了)一株药棉多肉,我买下它的十分钟之后就知道它要死了,但是我无能为力。它太美了,内芯纯白无暇,一层一层染上娇嫩的粉色,最基底的叶片是塞上燕脂凝夜紫。这一个月我看着它和烤茄子审一起,一点点从底部蔫掉。
嗯,看起来它死在了审神者的后面。
再说回直到长谷部。他把破损了的审神者拼拼凑凑的又补好,把笑面摘下让审神者学会笑,在他本人并不知晓的情况下,审神者终于愿意活下去了。但是,这样浓烈的爱,这样非你不可、不是你就不行的爱并不是他(审)所能承受的。
至此,悲剧的问题不再全是爱的问题。
三.
请允许我从长谷部的方面再继续这个问题。
其实看到后面几章的时候,我真的对长谷部是有些不满的。因为他真的有些自作主张了。
私以为怀着所谓“我这是为你好”“你值得更好的”都是“强奸”,虽然这个表达有点过分,但是我认为,这个世界上哪怕是再过亲密的人也不存在感同身受。所以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他人做决定。“为你好”不过是完成自己的圣母光环罢了,说白了就是自私。
当然,我也没法完全否定长谷部,也并非不相信他的爱。
恰恰相反,从他自虐并虐他的行为中,我的的确确感受到了决堤一般的爱和依赖。他只是,太笨拙了。在现世的光怪陆离中,在千百年的认知鸿沟中,在另一个人给予的汹涌的爱中。纯洁到有点傻乎乎的,不知道怎样去爱的长谷部做出了错误的决定。
然后就最后一根稻草了。
四.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这两个很可爱的人还是没有打破这个定律。
圣诞节、篝火晚会、画室……一切不过是一场镜花水月。但是我相信,我们皆是满足的。
仔细想想,整个人生不论是十年或是百年,都是镜中水中之物。无论相爱又或是犯错再或是分离,只要有一瞬是所求的风花雪月,就已然满足了。



*五.@勃士-沼民从入门到沉底 
这里是我一点也不想正经说话的时间!
毫不留情地指出一个Bug——烤茄子第一章09第一句“几十年后……”
……我很生气。
众生皆苦,我想要小甜饼!看来你一开始还是想写HE的!不然哪里还有几十年后!怎么后来又坏心眼儿啦!
*六
这里是狠狠夸你的时间!
夸什么呐……当然是(锵锵锵锵)——车!
车速一直高居不下,简直是我等痴汉居家旅行杀人越货必备单品!
不过在看最新的挖眼车(…)的时候,我在公交车上,然后我……跳车了……(跳的当然是你开的车啊喂!)
还有小长谷部和呱谷部~每当从烤茄子的玻璃渣里翻不出糖的时候,看这个刚刚好(˶‾᷄ ⁻̫ ‾᷅˵)
*七.
这里是预留头等舱~
等到你的新作在此逼我拔刀的时候……我一定会回来的!



评论
热度 ( 13 )

© pornhu勃 | Powered by LOFTER